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學琴前別忘了,親愛的,你有時間練琴嗎?







絕大部分現代小孩
生活都好滿好忙碌啊

白天在學校上學
下課後,便填滿各式五花八門的補習才藝課程
經過粗略的訪問調查
幾乎人人都參加課後英文補習班
其次的還有作文、心算、啟發式數學、畫畫、圍棋、溜冰、雲門跳舞等等
噢,還有
學一項樂器
鋼琴、小提是最多人的選擇
近年來不知是不是受到馬友友的影響
學大提的孩子明顯比過去多上許多
知名偶像劇 我可能不會愛你 播出後
原本不常見的烏克麗麗也爆紅起來


因此一個小學的孩子
很可能會有如下的生活時間排程
星期一 ~五的下午四點半以前
是安親班以及英文課
四點半下課後
再趕赴下一個才藝課程
等上完課回到家
常常都已經傍晚六七點了
回到家
洗澡,吃晚餐,寫功課
一晃就到了晚上九點、十點的就寢時間
哪裡還有力氣彈鋼琴練樂器呢?

偏偏學琴能不能學好、順利進步的最關鍵
就是孩子在家
有沒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思考,及練習

我會特別強調思考
是因為
彈琴,是一項非常高難度的綜合心智活動
尤其在學習新功課時
特別耗腦力
當孩子已經疲倦時
練琴絕對不是一項好選擇

有些家長跟我說:
老師,他寫功課累了我就讓他去練琴
讓他放鬆一下
音樂可以讓人愉快、陶冶性情
這也是我希望他彈琴的目的

這個想法的出發點雖然好
但是彈琴要享受
是要在曲子熟練後,方能悠游自在
學習新曲子時
要耐著性子看譜找音,要想指法
單手彈熟後讓兩隻手兜在一起
每一個過程
真的,一點都不輕鬆

在孩子已經很累的時候才練琴
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

我想要用這篇文章
懇切地提醒每一位想讓孩子學樂器的家長
在決定要開始學鋼琴之前
一定要好好地審視孩子的時間規劃
不僅僅是排出一個小時的空檔給鋼琴課
一個禮拜內
還要預留三到五天
半小時到一小時的練琴時間
才不會快快樂樂開始上鋼琴後驚覺
孩子每天的課表緊湊到抽不出時間練琴



我常常告訴孩子:
一個禮拜有七天
鋼琴課,只佔了一個禮拜中的七分之一
剩下的七分之六
得靠你自己努力才行


想學好鋼琴的關鍵七分之六
老師想幫忙也力不從心
得靠聰明的家長
事先幫孩子安排好呢


延伸閱讀:小三最新練琴術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,劉老師的鋼琴課(2023.11月更新)

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、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,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,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,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。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  指尖舞芭蕾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