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老師,別人的鋼琴都彈得比我好,好沮喪喔..


這天,來上課的小女孩愁眉不展

















『老師,我都練不好,曲子彈了幾個禮拜了,還會彈錯。
我聽同學彈都不會這樣...
還有,那天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去比賽得了第一名的錄影
我覺得他好厲害,他們都彈得比我好...』


我對孩子說:
『先別管誰彈得比較好,我們來聊聊花吧
你有聽過玫瑰跟梅花嗎? 』

小女孩
『嗯,我知道,梅花愈冷愈開花』

我笑著說:
『對了!
梅花的花期一年就只有一次
如果天氣不夠冷,花就開得不漂亮
而且開花時怕碰到雨,一下雨花朵就落了
想看枝頭上的梅花只得再等一年』

小女孩
『那玫瑰花呢?』

『玫瑰花是嬌嫩的花
需要栽種者的悉心呵護
她需要陽光,但太大太烈的太陽又會把她曬傷
她需要充足的肥料,但是一次只能吃一點點,所以要少量多餐
而玫瑰花還分不同品種
有的比較容易開花,花朵壽命也常
有的很容易生病難照顧,久久開一次花卻一下子又謝了』


最後,我指向工作室窗外擺放的盆栽說道:
『窗外這種花叫做九重葛
照顧得當,可以一年四季都有花
九重葛要開得漂亮
就需要很多很多的陽光
陽光愈強烈開出的花顏色愈漂亮
還有一個重點
就是不可以對她太好
要等到她口渴了頭垂低低的,才可以澆水
對她太好一直給她喝水
她反而不開花喔』

小女孩:
『好有趣喔,不是花都需要認真澆水才會長得好
還有花不可以太認真澆水』


我說:
『是啊,你有沒有發現
每種花都有最適合她的種法
你用種玫瑰的方式去種九重葛
九重葛就不會開得太漂亮
另外,不同的花也有屬於自己的開花季節
梅花開得最漂亮的冬天
九重葛就沒有開那麼漂亮
光是玫瑰,不同品種的花期也都不一樣』

我眨眨眼,問:
『你知道老師為什麼在鋼琴課上跟你聊花嗎?』

小女孩沉默地看著我

我慢慢地說:
『你看,光是花,就有各種不同的種法,人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你跟你的同學、朋友,就好像是不同的花朵、花園
需要的養份與特質都不同,照顧方法也不一樣
要如何硬是去比較誰比較厲害呢?
我們該想的是,
你有沒有弄清楚你種了哪些花?該怎麼種?
用適合的方式
去耕耘屬於自己的花園
讓你的花在開花的季節漂亮地綻放
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。
不管是對彈鋼琴,學校功課,或者你想做好的任何事
都是一樣的道理
只要你有用對的、適合自己的方式努力,就一定會開花。』

小女孩似懂非懂地點點頭
叮叮咚咚開始彈起琴來


其實,我還有一小段話沒說出口....
老師也曾經跟你一樣
經歷數不清的沮喪與迷惘
摸索到現在,才慢慢弄明白的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,劉老師的鋼琴課(2023.11月更新)

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、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,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,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,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。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  指尖舞芭蕾...